English

《台湾爱国文鉴》《台湾爱国诗鉴》出版

诗文为镜照出台湾与祖国血脉相连
2000-03-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肖海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迄今用文学方式反映台湾与祖国大陆血脉因缘和感情联系的最见学术功力、资料最丰富的诗文集——《台湾爱国文鉴》与《台湾爱国诗鉴》,经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交流委员会编著完成,最近由北京出版社出版。

《台湾爱国文鉴》共收文近百篇,文章写作年代最早可上溯至17个世纪之前。《台湾爱国诗鉴》共收诗词近300篇,写作时间横跨1100多年。这些产生于漫长年代的诗文作品,是文学研究所的一些重要学者和工作人员翻阅了大量的古代诗文总集、别集、正史、野史、笔记、台湾省通志、县志、现代报刊书籍,并向台湾和大陆诸地致函广泛搜集资料,汇集起来的。书中无论是台湾籍还是大陆籍人士的作品,无不体现出台湾与祖国血脉相连的历史与现实,从文学角度展示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以及祖国大陆与台湾千丝万缕的感情联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